電子病歷專區

緣起

我國衛生福利部於民國99-101年辦理「加速醫療院所實施電子病歷系統計畫」,並於民國102年至104年續辦「電子病歷互通應用補助計畫」,期間每年度持續編列預算推動,以加速醫院實施電子病歷及互通。

台北中山醫院必需和時間賽跑,決心超越現狀,計畫提升軟硬體設備增加醫院競爭力、推廣預防保健與健康促進、拓展國際醫療業務。同時我們也將繼續著眼於病患健康的需求,堅持永遠要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,本院才能創造出醫病雙贏的局面。

基於此,本院配合政府政策於民國100年5月4日起全院實施電子病歷化,先執行影像報告及出院病摘二項,第二階段於民國104年7月1日推廣至檢驗報告及門診用藥,第三階於民國108年6月1日推廣至住院護理記錄,以衛福部訂定之目標前進,並配合院內之目標「現代醫療、傳統照顧」永續經營。

https://www.csh.com.tw/media/info/11/5/5fad5ab439dd4/E610BC97-245D-4174-9418-525AE3375413.jpg

何謂電子病歷

電子病歷( EMR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)是以電子資訊的技術,來儲存病歷資料,提供使用者查詢以及瀏覽。電子病歷可將病患就診之記錄,存入資料庫中由電腦儲存並管控存取,將訧診記錄資料依存取管控控制,由可讀取權限之醫師方便取讀病患的訧診記錄之資料,更利於病患就診。除了要符合政府在電子病歷上的規範外,必須持續推動全院的「作業習慣」、「友善介面」、「流程整合」、「資安與病人隱私」、「無紙化」、「病歷表單」等多項整合性工作,以朝病歷無紙化目標邁進。

電子病歷五階段工作

自動化的醫療紀錄(Automated Medical Record):使原有的平面紙張紀錄,逐漸的修正設計為電腦化的紀錄。

電腦化的醫療紀錄(Computerized Medical Record):病歷資料完全以電子媒體檔案來表示,不需要將實體病歷傳遞至診間或護理站。

電子化的醫療紀錄(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):無紙化的作業,提供醫療專業人員診斷及治療上的建議。

電子化的病人紀錄(Electronic Patient Record):重視個人機密的條件下,具網路上互相的交換機制。

電子化的健康紀錄(Electronic Health Record):電子病歷的最佳階段,將電子病歷做到個人化的健康紀錄。

遠景和目標

依衛福部推動之目地,應以病人為中心,方便病患就醫並可節約醫療資源,在病患的用藥安全及檢查報告的再利用,都能為病患製造出安全的就醫環境,進而將資源能造福更多的民眾。


電子病歷推動專區 網址:https://emr.mohw.gov.tw

電子病歷交換中心 網址:https://eec.mohw.gov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