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社會》醫界憂保費被動用 立委:難監督

《社會》醫界憂保費被動用 立委:難監督

【時報資訊】  發布日期:2024-03-25

衛福部預告修法將「政府撥款」列為健保基金財源,並由政府指定如何使用。對於政府對健保的撥補成常態,醫界舉雙手贊成,但不免擔憂政府擴大健保基金的用途,未來恐動用到民眾的保費。立委也批評,面對醫療人力荒、缺藥、健保點值下降,衛福部竟直接生一套模糊的草案,顯然衛福部永遠只會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。

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,健保財務不足,不能只靠調保費解決,若未修法擴增財源,政府錢進不來,民眾也不會得利。政府將「醫療科技評估、醫療服務審查、全民健康保險政策推動相關支出」列為健保基金的用途,應是為讓基金運用更有彈性,但這些支出都應由公務預算支應,建議政院修正。

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,政府拓展基金財源,他舉雙手雙腳贊成。準總統賴清德曾承諾,希望保障點值1點0.95元,並朝1點1元邁進。有鑑於此,政府對健保基金的撥補,就應成為常態。

不過他擔憂,萬一公務預算挹注健保僅5000萬,「醫療科技評估」得用上1億元,就會用到民眾的保費,此次的修法欠缺細緻規範。繼去年240億後,今年政院又撥補了200億進入健保,若草案不趕快上路,醫界擔心去年第4季的點值撥補將斷炊,盼政院盡速公告,以解釋函等方式規範。

立委涂權吉質疑,這3項支出幾乎包山包海,等於新藥、新醫療科技設備、醫護人員加薪等都包在一起,衛福部卻未給予明確定義,只是寫出3個空洞的名詞,也就是說未來擴增使用健保基金的醫療項目有沒有符合標準、要不要給錢、要給多少錢?等於衛福部想怎麼用就怎麼用,人民根本難以監督。

立委李彥秀更痛批,面對醫療人力荒、缺藥、健保點值下降,衛福部卻直接生一套模糊的草案,還趁過年期間偷跑,顯然衛福部永遠只會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。她認為,衛福部應該要成立結合產官學界的委員會進行審查,才有把關機制,否則金額撥補都是衛福部說了算。(新聞來源:中國時報─林周義、鄭郁蓁/台北報導)

【中山醫院關心您的健康!呼籲您定期健康檢查,生活有保障。】

       朱益宏醫師介紹          新聞原文連結          回本院官網首頁     

         本院FB粉專            本院LINE粉專            本院新聞專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