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中山醫院 細胞治療 獲衛福部核准

台北中山醫院 細胞治療 獲衛福部核准

【中央社訊息服務】  發布日期:2022-08-02

根據衛福部2021年國人前十大死因,癌症仍蟬聯40年位居首位,其中,肺癌更連續42年為癌症死因第一位。近年來癌症免疫細胞療法自2018年《特管版法》開放後,台灣成為國際上第二個有條件放寬免疫細胞療法的國家。

中山天明細胞治療中心負責人賴基銘教授(醫師)表示,癌症免疫細胞療法,包括自然殺手細胞(NK cell)、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(CIK)、樹突細胞活化的T細胞 (DC-CIK)。

賴基銘教授指出,免疫細胞治療製程過多年來技術累積推陳出新,約14~17天都可以達到20、30億甚至到100億的細胞,再加以回輸,有些再合併化學治療、放射治療或全身熱療,都可以達到一定療效的改善,就現階段的技術而言是可行且安全的,目前最關鍵的技術是要能培養出最多、最純的NK細胞及NK T細胞。 此外,T細胞可以被細胞激素所擴增,再配合腫瘤抗原或人工胜肽的刺激及調教,可以變成殺傷力很強的CIK細胞,來提高最大的療效。

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與天明製藥集團(6659)成立中山天明細胞治療中心,癌症細胞治療駐診醫師包括:教授賴基銘、副院長李世明;再生醫學骨科駐診醫師包括:前院長施俊雄、前院長吳濬哲、院長陳文哲;血液腫瘤特聘專家醫師戴承正。

本次申請自體免疫細胞治療(CIK)委託精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。精準生技的NK/NKT免疫療法產品PB101-103系列已獲得政府許可,並獲得FDA/IND和GTP的批准。旗下的免疫細胞製劑PB101(得過國家品質獎)已通過臨床I期(適用於EGFR突變的肺癌患者)。天明製藥總經理王伯綸表示,台灣在2018年通過《特管辦法》讓產業能有法規依循進行發展,天明製藥與精準生技合作深化細胞產業。

中山醫院細胞治療核准事項:

細胞治療技術項目:自體免疫細胞(CIK)治療

適應症:實體癌第四期;癌症別:肝癌、食道癌、胃癌、大腸直腸癌、頭頸癌、胰臟癌、肺癌、卵巢癌

操作醫師:李世明、賴基銘

細胞治療技術項目:自體免疫細胞(CIK)治療

適應症:第一期至第三期實體癌,經標準治療無效;癌症別:肝癌、食道癌、胃癌、大腸直腸癌、頭頸癌、肺癌、卵巢癌、乳癌

操作醫師:李世明、賴基銘

在末期癌症病人或治療失敗,免疫力衰弱不足,免疫細胞治療提供新的希望。經臨床證實,化療、放療或標靶藥物治療期間結合免疫細胞治療,可以提高治療效果、降低副作用。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醫師說明,如民眾經過去常規治療結束後擔心體內還有殘存不可見的癌細胞,擔心復發轉移,希望以免疫細胞治療進一步清除,可以前來醫院接受特約門診諮詢。

【中山醫院關心您的健康!呼籲您定期健康檢查,生活有保障。】

本院中山天明細胞治療中心:www.dr-timing.com

轉載自:https://n.yam.com/Article/202208021242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