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療科部門介紹

物理治療是利用聲、光、電、水、冷、熱、力等物理因子來治療病人。對於因骨骼肌肉系統、神經系統、心肺胸腔系統病變及發展異常所引起的不適及障礙,物理治療可減輕或消除疼痛、增進功能、減少併發症、及誘發正常動作發展。

物理治療師是執行物理治療的專業人員,可以運用運動治療、儀器治療、及操作治療等物理療法來評估並治療病患的問題,並且提供預防傷害的諮詢。

本科接受各相關專科醫師之照會及轉介,讓病患可以接受適當之物理治療。當病患有骨骼肌肉或神經方面的問題時,可以藉由復健科、骨科、神經內科、神經外科等門診,由專科醫師確診並視其需要開立處方轉介至本科,本科治療師則可依照所處方之治療項目來進行治療,並視病情之變化加以評估及調整。病患在完成一定的治療次數後須按時回診,讓門診醫師可以掌握病情或視狀況更改治療項目。住院的病患若有復健的需要,亦可藉由照會相關專科醫師來轉介至本科安排物理治療。病患治療期間,物理治療科將與專科醫師充分合作,病患並可得到治療師適時的協助,以期提供病患適合之物理治療。

本科備有大部分物理治療所需之主要儀器設備,治療環境整齊清潔,治療師更能與醫師配合盡心治療病患。近來因頗受好評,為因應復健需求量的增加,已增聘治療師、拓寬空間以及添購新的儀器設備。未來本科全體同仁仍將秉持本院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,以人為本,讓物理治療的需求者能夠得到滿意的治療服務。